静失

随缘更新,磕的很杂,可以约稿

【佳昱户晓】葬在黎明前的太阳

       文笔一般

  有啥不妥的直接跟我说,改贼快

  ooc算我的

  【初】 

在北京城最热闹的大街上,人们来来往往,或悠闲,或匆忙,这三九的寒天,就连落叶都显得有些清冷。在人影晃动中,一位穿着破旧的老者在路沿上,挥动着双臂,似在跳着舞,却又毫无美感可言。路上的行人侧目,多多少少瞥两眼这位老人,议论声纷起,虽是无心之言,但大多刺耳。 

“这人是个疯子吧!”

 “咦,他怎么疯疯癫癫的。”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,你快看那个老头,好搞笑啊!” 

“老疯子跳舞,笑死人了。” 

“他看起来好可怕。” 

人们的议论声一茬又一茬,对于他们来说,这个在大街上手舞足蹈的老人,不过是枯燥生活的调味剂,日后茶余饭后随口一提的谈资。 


【一】 

  

“一七九团,蔡程昱报道!长官好!”

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站在马佳面前,看起来非常兴奋,那声音大的,好像拿了个冲锋号搁马佳耳朵旁边吹一样,差点就给马佳的耳朵直接送走了。马佳揉了揉耳朵,抬起眼看了看这个小喇叭,这个叫蔡程昱的少年眼睛很亮,十足的少年气,但看起来不像能打仗的样子,白白净净的,书生气。马佳参军五年了,也打了五年仗了,手底下带过不少的新兵,可像蔡程昱这样的,留洋回来要死要活来参军的这还是头一个。

“你就是那个留洋回来的少爷啊,我不整长官不长官的这一套,叫我佳哥,或者直接叫我马佳。”

“好嘞!佳哥!”

蔡程昱笑得灿烂,马佳看着也觉得有趣,打仗还这么兴奋,这孩子看起来憨憨的不会真的是傻的吧,罢了,这小孩笑得这般阳光,看着倒也心情好。 蔡程昱倒也来的巧,正巧赶上马佳的部队停顿休整。部队停下来了,马佳也闲,连年奔波打仗,这一突然清闲了,倒是浑身不自在,左瞅瞅右看看,到处思量着找点儿活干,蔡程昱正搁树下阴凉处写写画画呢,这不就让马佳给瞅见了,

“唉!那小孩儿,菜头,过来。”马佳冲树下的小孩招了招手,看小孩愣住,便肯定了一下“对,就你,蔡那个啥,那小少爷。”蔡程昱倒是十分兴奋,收了纸笔拿在手里,嗖的一声就窜到了马佳身边。

蔡程昱对马佳是十分喜欢并且敬仰的,之前在留学的时候,就听说过,回国了缠着父亲要死要活的非得参军,非得要来马佳的部队,说是要亲眼看看这个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。现在马佳喊他,他自然开心,笑得跟朵花一样,“佳哥!干啥?”

“干啥?你这来部队了不得训练训练,不然你这小身板儿,上了战场都扛不动枪。”马佳看着小孩儿的笑脸,心下却猛地一悸,这白嫩的小孩儿,若是不好好训一训,到了战场上,自己怎么能护得住,要是不打仗就好了,不打仗这小孩儿就可以无忧无虑的上学生活了。

“佳哥!你要教我打枪吗?我扛得动枪,我在国外学过,我体能考试全校第三呢!”蔡程昱不服气马佳说他不行,反驳的声音又高了两个度。马佳的思绪被小孩儿打断了,耳朵也差点聋了,“行行行,那你也得训练一下,打仗可不跟考试一样,不小心就要命的。”马佳揉了揉耳朵,又皱了皱眉,到底还是没忍住说了一句,“那个菜头啊,以后说话声音不要这么大,跟那个炸碉堡似的,我都要聋了。”

“好嘞!佳哥!我不叫菜头!我叫蔡程昱!”小孩儿盯着马佳十分认真,嘴上答应着声音可是一点儿没小,好像更大了。马佳本着赶紧拯救自己耳朵的原则,赶紧应了声:“好好好,我知道了。”蔡程昱见马佳应下了,本来严肃的小脸儿又有了憨笑,乐呵呵地又贴了过去,乖乖跟着马佳去训练了。 结束训练以后,蔡程昱坐在树荫下,撩起袖子擦着额头上的汗,马佳站在他旁边,看着小孩儿的样子乐。

“菜头,啊不,程昱啊,你这搁国外都学的啥啊?看你写写画画的,是不是学的文书啊?”马佳还是忍不住问了小孩,这白白净净的肯定是个文秀才,马佳一边问,一边在心里肯定了自己的猜想。蔡程昱愣了一下,笑着说道:“佳哥!我是学歌剧的,就是唱歌,我写的都是乐谱还有歌词。”

 “嚯,那你唱两句我听听,平时听的都是山歌军歌喊的号子,这回也换个洋曲儿听听。” 

“佳哥你想听什么?” 

“我也不懂,随便,是你唱就行。” 

“那我唱个我最喜欢的吧,叫《Grand  Amore》。” 

“好听!就是这歌词,也不知道啥意思。嘿嘿,程昱啊,你能教给我唱歌不,把我教会了,咱再教大家伙唱,平时打仗之后太压抑了,我想给大伙找点儿事儿做。” 

“行啊!我还会指挥呢,佳哥我指挥然后教你唱,保证把你教会!” 就这样蔡程昱和马佳达成了一个神奇的协议,马佳教蔡程昱怎么上战场,怎么打仗,闲下来了,蔡程昱就教马佳怎么唱歌。蔡程昱站在矮凳上,略长的头发在脑后扎了一个小揪揪,在这中国传统院落里,浸染着丝丝西方的艺术气息,柔和但不违和,他的手映着夕阳的红光,在轻柔的挥舞,马佳就盘腿坐在地上,跟着蔡程昱挥动双臂的节奏唱着小孩教的歌,看着背对夕阳的小孩,只能看到轮廓,看不到表情,但他猜小孩儿一定在笑,于是他也笑了,他知道小孩儿看得清他,看得清他的笑。 




  来晚了(╥ω╥`)  

  一天更一章,一章大概一千多字,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